海外的網路電視--宏觀電視


 



 


海外的遊子心情還是跟台灣連結在一起的。拜網路之賜,現在資訊的流通更加突破時間跟空間的限制。雖然在國外無法像在台灣那樣隨時隨地可以接觸到台灣的媒體,電視上播放的多半也是美國的影集或新聞。好消息是,和10幾年前相比,目前已有許多網路電視或電子報可以提供留學生台灣的新聞及所發生的大小事。


 


在我接觸過的網路電視中,以宏觀電視的連線狀況最為穩定,節目的品質也比較多樣。宏觀電視是僑委會補助的一個官方電視台,以透過購買節目的方式向海外做衛星播送及網路播送。他們的節目包含每日新聞、綜藝節目、台灣特色節目(含紀錄片)、僑務活動、台灣連續劇等。宏觀電視台官網為http://www.mactv.com.tw/index.php。 節目即時播放網址為 http://www.mactv.com.tw/mactv/main_live.php ,另外,也可透過隨選模式,隨時觀看一週內的所有節目,http://www.mactv.com.tw/mactv/main_vod.php 。唯上述即時播放及隨選播放網址,有可能因內部改版而有更動;若此情形發生,則可從官網首頁找到新的聯結。



宏觀電視的網路隨選節目畫面,一般僅提供一週內的節目連結


 


我最常看的就是新聞。雖然明知公視新聞的品質最好,不過,由於時間的限制,我多半只能點選每天最早提供的民視新聞。民視新聞是台灣台灣晚間8點播送的,約當大學城時間的早上6點或7點(夏令時間),但片子放到網路上的時間則約早上9點(或10點)以後。我一般是中午回家吃飯時,把電腦打開,邊連線播放新聞邊吃飯。至於公視新聞的播放時間則是晚上6點,片子可能晚上8點後才會放上來,時效性有點差。真希望宏觀電視可以把公視新聞的時間提前,這樣就可在第一時間看到品質比較好的新聞了。民視新聞灑的狗血個人認為不少,而且常常利用新聞做置入性行銷,我實在不是挺喜歡看的(不過,和台視比起來,民視只是灑狗血,台視幾乎是灑豬血還是牛血了,太多社會新聞,而且是頭條,不知是不是TVBS來的蘇逸洪惹的禍),但因民視占了好時段,也因此成了點播率最高的新聞了。


 


宏觀電視另一個會引起我興趣的是台灣特色節目,像公視的紀錄觀點以及其他如介紹台灣地理、人民、生活的片子。不知道是不是製播費太低,總感覺多數片子的呈現方式不是很沈重,像看以前莒光日的節目,感覺步調很慢,很容易讓人失去耐心;不然就是主持人太懶沒做功課或主持得太過輕佻,似乎有意要讓節目變得活潑,但講出來的話不是non-sense,不然就是有點Kuso。這類節目可能跟節目取得不穩定,節目常常在便(至少我還沒抓出規律)。目前製播我覺得水準比較好的是公視的紀錄觀點,但不知道宏觀電視有意撥多久,希望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至於其他類別的節目,受限於個人興趣,我就沒涉入太多,有興趣的人可以透過宏觀網路電視自行連結,也可以來個電視觀看報告喔。


 


---------------------------------------------------------這是分隔線--------------------------------------------------------


我還是玩了分隔線這個很多人都玩過的東西。好,介紹另一個主題,無米樂。其實我之前看過無米樂這部紀錄片,這是講述台南幾個老農的生活故事,也帶出台灣農業發展及農民、農業、農村轉型的問題。再看過後,就一直很想介紹給台灣同學會的同學看,不過,苦於台灣郵寄費用也不少,似乎不太值得特地叫我妹寄她那塊買來的無米樂到美國借給同學看。正巧,我瀏覽宏觀電視目錄時,發現有紀錄觀點,想說會不會有無米樂。沒想到一點進去後,竟然是那熟悉的話面。不過,因為無米樂(上)是上週播放,在原宏觀電視的點選畫面已經下檔,我一時找不到連結。


 


經過一番解析之後,我終於知道無米樂完整的連結了。這樣,台灣同學會的同學可以透過網路自由觀看,也有機會更瞭解台灣這塊土地。影像畫質約 300-350kbps  就網路視訊品質來說,還不錯。若您沒看過,不管在台灣還是海外,真的值得點選下面的連結,從real palyer觀看這部影片。當然,若你看了喜歡,想介紹給更多人看的話,也記得轉寄給他們。當然,您也可以從公視買到無米樂的光碟,把這部好片子做永久收藏喔。


 


---無米樂 觀看指南---


收看需用real player  (可從宏觀電視連結下載)
之後,請從 real player 的 檔案 file-->  開啟 open    依序輸入下列網址


無米樂 上 1/2    rtsp://rx-lvl3-wa05.rbn.com/farm/*/mactv/mactv/demand/200601050200300k.rm
無米樂 上 2/2    rtsp://rx-wes-sea103.rbn.com/farm/*/mactv/mactv/demand/200601050230300k.rm
無米樂 下 1/2    rtsp://rx-lvl3-wa05.rbn.com/farm/*/mactv/mactv/demand/200601120200300k.rm
無米樂 下 2/2    rtsp://rx-wes-sea103.rbn.com/farm/*/mactv/mactv/demand/200601120230300k.rm


我不知道宏觀電視台的檔案會保留多久,因此,請儘快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